close

 

以下用倒敘法紀錄申請德國打工度假簽證的過程:

 

 12/10/2017 

收到掛號啦!

要付快遞費250臺幣。

包裹裡有去德協面試時交去的護照,

翻到簽證頁面(VISAS)檢查看看有一張白紙黑字德文工作相關條例,

與簽證本人牢牢黏在護照內頁上,

核對一下資訊看是否有誤。

 

 09/29/2017 

傳真「單程機票」與「保險證明」到德協通知信提及的傳真號碼,

不會有任何回信,

耐心等候吧!

說明一下為何好像有點久:

由於我傳真資料那天是星期五,

傳完立馬遇上週末假期,

再經過一個中秋節放假,

所以簽證上的發證日期是5/10/2017,

包裹上的寄件日期是6/10/2017

因為遇上國慶聯假,

快遞到我家已經是...12/10/2017。

所以理論上是傳真完資料起一週工作日內就會收到包裹,

除非像我一樣運氣好遇上一堆假日~

趕時間的朋友要注意喲!

 

 

 19/09/2017 

收到德協寄來的通知信,

就表示審核資料通過囉!

趕快去訂機票跟保險吧!

機票我是直接問旅行社的,

請旅行社給我一些選項做比較然後再做選擇,

因為不知道回臺灣確切時間,

所以買單程機票;

保險則是買德國的朋友推薦的Mawista,

線上申請再以信用卡付款就行了。

準備好這兩項刻不容緩傳真給德協吧!

 

 

 11/09/2017 

一到101就先去機器那邊抽號碼牌,

要提早到嘿!

我之前有陪朋友去過,

所以時間抓太緊,

沒想到進德協有點小遲到,

因為發卡機那天好多人,

德協又有點忙線,

撥了三次才撥通。

這天的面試員是臺灣人,

跟我收了資料後,

就一邊問問題,

一邊做紀錄。

記得的問題:

*為何選擇德國?

*從你的闡述看來,你是音樂系嗎?

*那你是什麼系?主修什麼?

*在德國有朋友嗎?在什麼城市?

*那去德國後臺灣的工作是要先離職嗎?

*有學過德文嗎?在哪裡學?學到幾級?

大家真心回答就好,

對方會拿紙筆不斷用德文紀錄。

由於我的郵局存簿餘額無法構成財力證明,

媽媽的本奔貌似被面試員認為不太夠,

要再補充其他更多存摺證明,

回家後傳真過去就行。

其他資料都沒什麼問題。

整個過程十分鐘審核資料交件就完成了。

付費可以選現金也可以信用卡,

我用信用卡~

 

 我交件時帶什麼?

護照

護照資料頁面影本

表格與聲明書(http://www.taipei.diplo.de/Vertretung/taipei/zh-tw/04-Visa/Visabestimmungen/C__WHP/Seite__Visa__WHP.html#topic13

動機信(英文,一張A4)

旅遊計畫(英文,表格呈現,兩張A4)

履歷表(英文,一張A4)

媽媽的存摺與影本

兩張三個月內照片(路邊快拍機拍的就行)

身分證(後來並沒有收去看)

機票訂位紀錄(只有單程,是可以的!!請旅行社代訂就行)

 

 預約面試 

請上這個網站:

https://service2.diplo.de/rktermin/extern/choose_realmList.do?locationCode=taip&request_locale=en

進行預約。

我是八月中預約的,

九月初完全沒什麼選擇,

剩兩三個時段是空著的,

而且是最早的時段早上09:00!!

早起障礙的朋友要早早上去預約,

不然也可以學我前一晚不要睡...

 

 

 後記 

照著德協的指示進行預約,

乃至於之後的資料準備、資料傳真、收快遞,

都是很容易的,

大家請不要緊張~

我只有一點點緊張,

真的只有一 點 點 喔!

花最多時間的是動機信與旅遊計畫。

動機信要很用心寫,

問過好多朋友他們很厲害都寫了「短篇小說」,

無奈我寫正式文章時字真的寫不多,

寫完又會再刪字三遍檢查是否精簡,

刪到最後只剩一張A4,

結果,可 以 耶 ~

主要會有四段:

*為何打工度假?

*為何在德國?

*去德國後要做啥?

*打工度假之後...

我在德國做啥那段改滿多次的,

我朋友說我寫的就是真的要去找工作,

這樣不行不行~

由於德國目前的局勢,

並不適合這樣寫,

所以就努力改成:很想要工作,

但如果沒有好的緣分也會安安份份的到處雲遊的!

畢竟德國說德國的打工度假就是要促進觀光的嘛~

大家就讀讀旅遊書,

看看德國電影,

聽聽德國音樂,

發現德國的文化與美,

再通通寫進動機信,

很容易的!

旅遊計畫的部分我是參考這本「墨刻出版」的旅遊書,

它是用地區來分章節,

每個地區有交通方式、簡介,以及景點,

更棒的是還有推薦路線!

我就讀完後規劃一整年的日期,

把想去的地區按順序寫進去。

記得交通上要順喔,

否則就要有特殊原因,

不然審核人員可能會覺得不理解這份旅遊計畫。

最後德國有非常多的節慶,

如果時間地區有搭上的話,

寫進去吧!

這本旅遊書我也會帶去德國,

真的非常非常實用實用得要死!!!

arrow
arrow

    桐馬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